近年社會對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學生關注大大提升,教育局在今日(6日)發布的《中學概覽2018/2019》中,新增了「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項目,讓學校闡述會如何支援SEN學生,不少學校都成立了由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SENCO)、社工、輔導員及教育心理學家組成的學生支援組,以及運用教育局針對SEN學生而設的「學習支援津貼」,為SEN學生提供課後輔導或言語治療服務。

教育局首次在《中學概覽》新增「全校參與模式融合教育」以及「非華語學生的教育支援」兩項欄目,局方指,為了向家長提供更全面的選校資料,故新增了有關項目。東涌靈糧堂怡文中學在概覽中指,該校有超過25%教師已接受「資優教育」及「特殊教育」的訓練。校方指,為照顧學生個別學習差異,自數年前起安排老師參加教育局提供的SEN培訓,校內亦有辦工作坊,教導老師上課技巧以及如何識別學生需要。

粉嶺中華基督教基新中學特殊教育統籌主任陳老師表示,近年SEN中一新生平均每年增加1至2%,相信是因現時評估做得較好,SEN學生在小學階段已可被識別。他稱,該校主要使用「學習支援津貼」外購社工服務或訓練小組,坦言現時支援仍未能滿足所有SEN學生需要,「都係(資源)有幾多做幾多」,期望當局可以繼續為SEN學生增撥資助,讓學校增聘融合教育服務員,專責跟進每個SEN學生的情況。

另外,近年發生多宗學生自殺事件,引發社會關心學生壓力及情緒問題,有學校就在未來發展計劃中,將培養學生的抗逆力及正向價值定為未來的關注項目。民生書院在概覽中列明,未來發展重點之一為「培養年青新一代成為充滿動力的獨立價值」,當中包括「鍛鑄學生的自我管理及抗逆能力」。部分學校繼續響應政府大力推動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順德聯誼總會胡兆熾中學稱,提供機會讓學生參與較深入的科學研究及科創發明的工作及專題研習,又為學生提供人工智能相關培訓。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81206/bkn-20181206180640274-1206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