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口語是學習及溝通的一項重要工具。說話時發音清晰準確,對訊息傳遞非常重要。「發音正確、吐字清晰」亦是中國語文科說話範疇的教學重點之一(見《小學中國語文建議學習重點》(2008)及《中學中國語文建議學習重點》(2007))。近年,「粵音失誤」的問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而學界亦紛紛舉辦不同活動,以提升學生對粵音的認識。

 

甚麼是「粵音失誤」?

「粵音失誤」又稱「懶音」。基於各種原因,學生出現「粵音失誤」的情況非常普遍。這些學生不一定有其他發展性構音障礙或言語問題,但「粵音失誤」往往會令聽者不明其意,因此造成不同程度的溝通障礙。

根據不同學者的研究,常見的「粵音失誤」包括:

1. 輔音韻尾齦化

i. 塞音韻尾:把舌根音/-k/讀成舌齒[-t],例如把「百」讀成「八」

ii 鼻音韻尾:把舌根/-ŋ/讀成舌齒[-t],例如把「增」讀成「真」

 

2. 音素合一

i.聲母/n-/及/l-/:把舌齒鼻音/n-/讀成邊音[l-],例如把「女」讀成「呂」

ii.自成音節韻母/ ŋ/及/m/:把/ ŋ/音字讀成[m胁]音字,例如把「吳」讀成「唔」。

 

3. 聲母脫落

把鼻韻/ ŋ/脫落變成零聲母,例如把「牛」/ ŋɐu 4/ 讀[ ŋɐu4]

 

4. 複合聲母中圓唇脫落

在韻腹/ ɔ/的字內:

i.把複合聲母/kw-/簡化為聲母[k-],例如把「鄺」讀成「抗」;

ii.把複合聲母/gw-/簡化為聲母[g-],例如把「廣」讀成「港」。

 

為協助教師家長和學生加深認識常見的「粵音失誤」,以及掌握矯正「粵音失誤」及有效學習正音的技巧,教育局言語及聽覺服務組製作了「咬字正確快.易.通 趕走『懶音』好輕鬆」資源套,供教師和家長使用與參考。資源套包括「互動遊戲及資源光碟」、「紙牌遊戲」、「棋盤遊戲」及「簡介小冊子」。教師可根據學校及學生的情況,靈活運用和調適各項活動與策,略以支援有「粵音失誤」的學生,改善他們的發音技巧。家長亦可與子女進行資源套內建議的活動和遊戲,從而更了解「粵音失誤」和掌握相關的發音技巧。本資源套適合小學及初中學生使用。

Source reference: 教育局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