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倩茹為兒子修讀言語治療課程。

▲ 陳倩茹為兒子修讀言語治療課程。

前有線電視新聞主播陳倩茹(Ellen),當過15年新聞工作者,為了家庭毅然放棄熱愛的工作轉職公關。幼子2歲多時,證實患有自閉症及中度智障,無法與人溝通,引發嚴重情緒問題。Ellen除了帶兒子四出治療,亦修讀碩士課程,投身言語治療師的專業,助兒子改善行為問題。

育有一對分別13及10歲兒子的Ellen,於1993年加入有線電視新聞,任職記者及主播,直至2008年,為了騰出更多時間照顧當時1歲多的大仔,轉職至大學任公關。Ellen表示,大仔天資聰穎,1歲已可以簡單短句對答,上學後成績亦一直名列前矛,毋須父母擔憂。

Ellen形容,患有自閉症的幼子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受訪者提供)

▲ Ellen形容,患有自閉症的幼子像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受訪者提供)

不久後,細仔出生,雖然至2歲仍未懂說話,但Ellen一直以為他只是發展速度較慢。後來發現他不時自轉、叫他也不理會人,無緣無故又發脾氣,在街上滾地等。與母嬰健康院醫生和護士會面後,細仔在兩歲半確定有自閉症傾向及中度智障,3歲便入讀特殊學校。

Ellen坦言,作為父母聽到壞消息,當然會不開心,甚至半信半疑,但很快她便面對現實。

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把握時間找適合他的治療,幫他提升能力。

為自閉症兒子讀言語治療

由於細仔感官非常敏感,有時小小的聲音、氣味,甚至溫度變化,對他也有很大影響。Ellen提及,兒子試過坐巴士大吵大鬧,有時丈夫抱著他過馬路,他又突然扭來扭去,把丈夫的眼鏡拋落地、脫掉鞋子等。

Ellen盼望兒子將來可自力更新。(湯炳強攝)

▲ Ellen盼望兒子將來可自力更新。(湯炳強攝)

這時更雪上加霜的是途人的反應,嫌惡的目光、「不要帶他出街」、「為何不控制好他」等無情說話,令Ellen更是無奈和疲累。然而,Ellen沒有因此把孩子困在家中,反而盡量帶他外出,讓他適應不同環境。

當細仔發脾氣,丈夫會盡快把他抱到安全的地方,我和大仔就拾起他丟下來的眼鏡、鞋子等。旁人的目光已經顧不到那麼多,只能不回應,我們也練到臉皮很厚。

為了讓兒子有更好的成長發展,Ellen除了密切與學校合作,亦積極尋求其他方法。她發現,言語問題是最大的困擾,兒子常因無法理解和表達而發脾氣,於是在2015年辭職,花兩年時間攻讀碩士課程,成為言語治療師,從「食」、「睡覺」、「飲水」等簡單辭彙開始,慢慢教導兒子表達,改善情緒。

一家人經常到各地旅遊。(受訪者提供)

▲ 一家人經常到各地旅遊。(受訪者提供)

與大仔的單對單約會

細仔有特殊需要,父母難免要多花心神和時間,不過Ellen夫婦也沒有忽略大仔,輪流與大仔進行單對單約會,聆聽大仔的心事。Ellen笑言,大仔自幼乖巧,而且非常疼愛弟弟,成為她照顧細仔的得力助手。

我在大仔小時候已向他解釋,為何弟弟與一般小朋友不同,為何需要特別幫助和照顧,並邀請他擔任小老師角色。

Ellen(中)希望兩兄弟將來可互相依靠。(湯炳強攝)

▲ Ellen(中)希望兩兄弟將來可互相依靠。(湯炳強攝)

Ellen表示,細仔很崇拜哥哥,本來不肯吃的東西或做的事情,見到哥哥嘗試,他也會搶著做。Ellen坦言,作為媽媽當然希望哥哥將來能照顧弟弟,但另一方面,也不欲將重擔壓在哥哥身上,阻礙其發展。

父母總有力衰的一天,甚至比小朋友先走一步。我們盡量教細仔更多技能,凡他做到的家務都讓他做,提升自理、言語理解能力,將來可以自力更新,不需要依賴哥哥。

撰文 : 林愛娜 TOPick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