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晴行動慈善基金 http://www.jmhf.org/

根據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結果指出,全球約四分一人患上不同程度的精神或情緒病。常見的情緒病包括:經常焦慮症、驚恐症、社交焦慮症、強迫症、創傷後情緒病、抑鬱症和產後抑鬱症等;精神病則包括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躁狂抑鬱症和老人痴呆症等。

有調查顯示,抑鬱症更是近年情緒病症中的頭號殺手,號稱:「新一代都巿殺手」。雖然患病情況普及,但大眾對情緒病的認識不深,多存有歧視或偏見,而很多患者甚至已患病也不自知,亦未能及早接受適當治療,白白喪失寶貴的生命。

曾經飽受抑鬱焦慮症折騰的林建明小姐感同身受,希望大眾能對包括抑鬱症在內的情緒病有更深入的認識,決定與一班熱心義工成立「心晴行動慈善基金」,致力推廣情緒病的知識,減少誤解及歧視,令患者及其家屬得到更多諮詢渠道、資源和幫助。

「心 晴行動慈善基金」為一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基金信託人、顧問團及執行委員分別來自不同界別,除了精神科醫生及臨床心理學家外,亦有律師、藝術家、演藝界人 士、傳媒工作者等等。大家都觀察到社會上抑鬱症及各種情緒病越來越普遍,部分成員更有親友是情緒病受害者,因此當林建明小姐提出有關建議時,都義不容辭, 立即答應加入基金,一起攜手對抗情緒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