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萬聖節又到,南瓜、骷髏和女巫衣飾等又出動,一般人只會當它們是裝飾,但12歲澳洲女童阿梅莉(Amelie)卻與一具如真人大小的骷髏當朋友,奇蹟地令她克服害羞和不與人說話的障礙,變成「開籠雀」,更在校內成為最受歡迎的學生之一。阿梅莉與骷髏朋友雨果(Hugo)的友情在網上傳開,亦令雨果在社交網有逾萬粉絲,難怪其母親說:「她(阿梅莉)為雨果注入生命,但雨果也為她注入生氣。(She may have breathed life into Hugo but he has breathed life into her as well.)」

阿梅莉與雨果一起出遊,令她走出自閉生活。
雨果兩年前在阿梅莉的家裡只是萬聖節裝飾,阿梅莉母親指從來無想過他會「長住」家裡,直至有天她在廳內見到那具骷髏坐在女兒身旁,陪她一起寫字,「他穿了一件螢光粉紅背心,我甚至不知她(阿梅莉)從哪裡找來那件衣服,之後他就與女兒形影不離。」她和女兒,甚至全家經常與一具骷髏出街,到餐廳食飯,又遊走悉尼街頭,雖然被旁人指指點點,但也成為與他人交談的話題,不經不覺間令阿梅莉開始與其他人溝通,如曾有一名警察問女兒有關雨果的事,兩人便交談起來。雨果就如破冰船,打破阿梅莉與外界的隔膜。

澳洲傳媒指阿梅莉患上發展遲緩,不善社交和溝通,現在上學時即使沒有雨果在身旁,她也能走出自我封閉世界。其母指,老師說有一天阿梅莉與同學去水族館,她侃侃而談各種魚類,又說自己曾與雨果來過數次,老師對其健談感到驚訝。至於雨果,他「重生後」,周日會「下廚」,起身又會「刷牙」,阿梅莉母親18個月前將其日常生活照放上Instagram,料不到成為一股風潮,吸引逾1.42萬名粉絲,令104歲的他展開另一段「人生」。無論如何,阿梅莉母親十分感謝雨果改變了女兒。

雨果有一整櫃衣服,以及逾30對Dr. Martens鞋。
醫生:屬沉默症 骷髏成溝通橋樑
本港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表示,小朋友拒絕說話、不肯與人溝通,是常見的「選擇性沉默症(Selective mutism)」病徵,屬兒童嚴重情緒問題之一,患者多因對人缺乏信心而沉默不語,而治療目標是幫助患者建立人與人之間的信心,從而願意對話。他指,阿梅莉透過比較「嚇人」的骷髏治好沉默症,所用的溝通橋樑縱然很奇怪,有別於醫生常用的公仔造型,如熊公仔,但亦只是幫助患者逐漸與人建立信心的途徑之一。

丁錫全又指,小朋友患上沉默症的原因,主要是受到壓力,例如學校壓力或校園欺凌,以及與父母關係欠佳,當他們感到被忽略和無助,情緒無法宣洩之下,便選擇沉默。他表示,近年小朋友學業壓力大,除了常見的過度活躍症和學習障礙等,沉默症的求診人數亦明顯增多。治療沉默症分兩個階段,首先是建立治療師與患者的關係,然後利用不同工具,了解患者的內心世界,從而幫助患者建立對人的信心,例如繪畫、沙遊治療(Sandplay Therapy)或毛公仔。丁錫全稱,治療沉默症並不容易,因為很難全面了解小朋友的壓力來源,如曾有一名12歲患者,花了1年時間才肯說話,而整個治療歷時2年。

本港未有沉默症個案統計,社會對此病症認識較少。藝人劉美娟於去年曾透露,一對兒女患有「選擇性沉默症」,不肯說話,一度以為女兒是啞巴,直至丈夫在美國網站買了一本關於「選擇性沉默症」的書,再找心理學教授諮詢,才知悉女兒患病。

https://www.am730.com.hk/news/%E6%96%B0%E8%81%9E/%E5%BF%AB%E6%A8%82%E6%96%B0%E8%81%9E-%E9%AA%B7%E9%AB%8F%E7%8E%A9%E4%BC%B4-%E7%82%BA%E6%BE%B3%E6%B4%B2%E5%A5%B3%E7%AB%A5%E6%B2%BB%E6%84%88%E6%B2%89%E9%BB%98%E7%97%87-10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