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在本港常是被忽略的一群,不少家長有感本地學校支援不足,有經濟能力的或會選擇遠走海外,讓孩子在不同土壤下栽培成長,當中不少學生都能重新抓着目標,發揮所長。

據教育局的數據顯示,2017/18學年全港中小學約有4萬多名學生有特別教育需要,當中包括患有讀寫障礙、過度活躍症、言語障礙及自閉症等。

近年,不少家長有感本港的填鴨式教育及競爭文化,令學生承受不少壓力,對SEN孩子更是苦不堪言,因而寧可送孩子到海外升學,希望可以令他們重拾自信。

家長張太的兒子既是資優,同時患讀寫障礙和專注力不足ADHD,去年決定到英國升學。「當地學校會保障SEN學生,更有專責部門跟進。我們申請時如實報備兒子的情況,校方很熱心提供協助,也沒有影響入讀機會。」

她坦言在香港,孩子要努力配合制度;但在當地,是制度配合孩子的學習需要。「校方經評估後,建議為他加長考試時間,並因應他的個別情況作不同調適。其實不少在香港教育下感挫敗的孩子,去了外國都可以讀得很出色。」

共融校園

Hopeland Academic教育中心大衞叔叔指出,英國Office of Standards in Education曾向當地學校就「共融校園」提出指引︰「一所共融的學校是重視全人教育,關注每一名學生的學習成效、待人接物和身心健康。學校不單要着重教學成績,亦要有良好的校風和有教無類的精神。」

他肯定的說,英國學校的特別教育支援機制的確比香港完善得多。「本港的資源配套不足,老師對SEN學生亦缺乏認識,令SEN學生在學習及社交上得不到理想的幫助。英國教育所提出的共融校園,正是希望學校能關注所有學生的學習成效,照顧學生的個別差異。」

他續稱,不少英國寄宿學校都設有特別教育需要支援部(SEN Support),學校會僱用在校教育心理學家、言語治療師以及專業學習支援專家,幫助有需要的學生。對有讀寫障礙的學生,亦會安排讀寫訓練課程。學生亦有可能被分派到人數較少的班上課,由專業負責學習障礙的老師按學生的程度,以較慢的速度教授,也會安排個人及小組額外授課。學生在準備會考(GCSE)和高考(A-LEVEL)時,也會有額外的支援的課程協助他們追上進度。此外,學校也會為他們申請公開考試額外時間,或讓學生選擇在電腦上作答。

每個學生都能被關注

大衞叔叔曾到訪位於英國南部Dorsett的Clayesmore School,學校除關注學生的品德教育和學習需要,也設有學生支援及特別教育支援部門,是已註冊提供讀寫障礙支援的學校之一。「在校園內,所有學生都是平等的,老師對每個學生一視同仁,班上有讀寫障礙與沒有讀寫障礙的學生會一起上課,無分彼此。學校的信念是︰每一個學生都能夠被關注,一個都不能少。」

為讓讀寫障礙的學生能夠追上進度,學校會安排SEN專家為學生定期作評估,然後會為他們度身訂造學習計劃,額外授課。「讀寫障礙的學生一般語文能力較差,寫作能力也比一般學生低,學校的特別教育專家會安排一星期有兩次的一對一輔導,老師會用多感官的教學方式幫助學生記着生詞及課本內容,也會監察學生的學業進度。」

他強調,學習障礙其實並不可怕,這些學生最需要的是一套合適的教學方法。但在香港大班教學和只着重測考成績的學習環境下,有學習障礙的學生往往不被重視。只要按着學生的程度,配合適當的教學方式,SEN學生也可輕鬆地學習,衝破障礙。

撰文︰郭子臻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魏雋

美術︰梁政敏

▲學校也提供不同的課外及體育活動供學生參與。

▲學校的特別教育專家會安排1星期有兩次的一對一輔導,每個學生都能夠被關注。

別教育專家會安排1星期有兩次的一對一輔導,每個學生都能夠被關注。

https://skypost.ulifestyle.com.hk/article/2364820/英國寄宿學校%20專業支援SEN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