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人數持續上升,多個團體就融合教育及特殊教育政策聯署,促請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改善政策。香港特殊教育學會代表認為,現時教師於特殊教育的相關培訓嚴重不足,建議政府重推兩年制特殊教育教師的培訓課程,使校內的支援協調工作更加順暢。
特殊教育學會代表容家駒表示,2017/18學年有5.4萬名學生就讀於不同類別學校,當中於公營主流學校的SEN學生人數達 4.5萬名,比起5年前的人數急升接近35%。
他認為,特殊教育統籌主任(SENCo)缺乏充足培訓和職級較低,難以於校內執行統籌工作,建議政府將SENCo提升至「主任級」,即高級學位教師職位,並重推兩年制的特殊教育教師的培訓課程。他又認為,政府應該同時於幼稚園等學前教育單位,設立SENCo。
本身為退休中學副校長的香港特殊學習障礙協會代表郭勝南表示,現時SEN學生的評估經常出現學校行政凌駕專業判斷的情況,批評校方故意調低SEN學生支援層級,「剝削」他們獲得支援的權利。他又指,即使SEN學生獲發「學習支援津貼」,在現行缺乏監管的情況下,津貼經常被誤用,甚至濫用,令 SEN學生未能得到應有支援。他認為教育局必須大幅提高津貼金額外,亦需改變現有撥款和監察機制,以確保津貼用得正確和到位。
SEN 家長聯盟代表何淑儀則指,SEN學生升讀小學後,教育局不會為學生延續由社會福利署所提供的康復訓練服務,令學生即時失去接受訓練的機會。她認為,政府應該設立「康復訓練服務劵」及發展「到校康復訓練服務」,將康復訓練元素引進主流學校,透過到校職業治療、言語治療等服務,為有需要的SEN學生提供持續訓練。

http://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326558/